kid

😘

浅谈斑柱扉三人以及四战之我之见(二版)

山一主人:

严正警告:


1,一版写的毕竟匆忙,一些想法匆匆带过,一些说法为求精简其实容易产生误差,现在具体扩充一下;


2,这是作者心中ta爱的斑柱扉三个人,不完美,不矫情,不白莲花。以“我的偶像做什么都是绝对正确”为中心思想的真爱粉千万不要往下看!;


3,作者在一版嘴仗中升华为坚定的宇宙第一扉吹并且决定为卑劣毛领子书写传记(岸本:你也要起舞?);


4,文中依据没有特地翻回原作考证,可能有误差欢迎提醒。依据均以岸本齐史漫画「NARUTO」(日文版)为依据,不考虑官方游戏,小说等衍生物。


5,微量提到带土同学,但是并不作主要分析。


6,文中略微涉及社会学专有名词,为本人专业,用于研究日本亚文化领域(主要方向为腐女亚文化),所学不精,若有社会学大佬恳请赐教。觉得说得太玄乎的同学可以直接忽略不看。


7,欢迎在评论中互相讨论交换意见,但是以“和我观点不同的就一定是错误的”“只要是我觉得是错误的东西就不该让我看到”为基础的回复一律拉黑不删评论。请熟读中国宪法,了解我国公民发表自己意见的权利。


8,写给各位亲爱的火影迷的话:火影忍者是一个好的故事。看漫画是带着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去作品里用自己的所见所感所悟,构建一个符合逻辑的能够自洽的美妙世界。每个人对于角色的表情,台词的感受,都基于自己人生经历拥有不同的感受程度,对于角色的心理,决定,行动的判断,都基于自己的价值观有不同的解读手法,导致了我们对作品人物的理解注定产生差异。这种差异的碰撞并不可怕,反而是拓宽自己精神世界的好机会。当你感到自己的想法和观念被否定,被打击,被冲击的时候,其实是打破自己固有的世界观,去感受自己从未有过体验的想法的时候。斑爷的梦想是人与人能够推心置腹,把酒言欢。但是前提就是大家都能对彼此畅所欲言,敞开心扉。


9,看不懂想不通第8条的人回头去看第7条。


10,最后想了想还是解释一下为什么又加回了宇智波斑tag,因为我分析的就是宇智波斑,分析宇智波斑的文章就应该堂堂正正加上这个标签。就算受到非议,批判,那也是我的想法逻辑没能说服这部分人。 所谓的“会引战”等问题,并不能成为动摇这个原则的理由。这个世界能够去坚持一些原则的人和机会太少了,特别是当这个原则乍看一下毫无意义。现实生活中人总是免不了做一些妥协,就让我在虚拟世界里贯彻一次自我吧。


——谨以此文献给我深爱的三名虚拟角色:宇智波斑,千手柱间,千手扉间。


 


首先从斑爷开始说。


 


斑爷是个性格非常鲜明的人。从小就可以看出性格强势,意志坚定,心理素质极高,自尊心暴强,控制欲颇高(从他对长门和带土的“安排”)(唯独对亲弟弟泉奈无可奈何),例子之一就是打水漂失败时候不想面对失败直接甩锅给柱帝,但是也十分坦率,能够认清自己,直接承认自己是强行甩锅安慰失落的柱帝。性格强势并不鲜有,但是后者能够认清自己,承认自己的不足和过失其实难能可贵。


 


然后从四战斑爷的豪放斗殴碾压战斗方式,以及柱帝回忆中斑爷和柱帝的各种基情互殴可以看出,斑爷干架喜欢直接硬碰硬实力碾压,讨厌拐弯抹角以及各种下三滥招数(很能理解他为何对光明磊落的柱帝青眼有加,而对剑走偏锋的扉间非常不屑)。享受战场上厮杀的快感,不愧是一朵直爽豪放热辣果敢的战场玫瑰。


 


最后就是斑爷非常有家族爱的人。他非常以宇智波的身份为荣,有着宇智波式的高傲。不过斑爷小时候人非常纯粹(其实长大了也是),很容易受到柱帝那种善于发送直球的光芒四射的人的感染。他对战争有着懵懂的思考,期待能够有一天人人推心置腹把酒言欢,这番言论对同样对战争困惑的柱帝来说犹如天启。从此开始了对斑执着一生的追求(误)。


 


柱帝受到斑的启发之后,顿时想象力插上了翅膀,顿悟了桃花源级别的世界大同梦,给斑画了一张大饼,说想要建个村子,村子里小孩不用上战场,忍者领取不同级别的任务不用白白牺牲,这样大大描绘了一番村子里和谐美好的景象。斑爷被这张超级巨无敌饼吸引了,表示他一定会在村里好好保护自己的弟弟。不过他对于自己身为宇智波族的意识非常强烈,我估摸着他直接想象了一堆家人情同手足彼此真心相待的理想乡(就是把充满爱意的宇智波家族扩展一大圈),可惜世上注定不可能人人如同同族血亲般互相诚挚相待(就连血亲也可能反目),所以斑爷的这个梦注定某日会破碎。


 


不过柱帝也不是故意忽悠斑,他那时候自己的想法也比较懵懂(毕竟两个人都是小孩子阅历有限),不过我觉得他并不是很执着于自己千手的身份,设想的那个理想乡或许比斑稍微广阔一点,看得到村子里是各式各样的不同家族的人,孩子们从小生活在一起,通过彼此真心相待达到互相理解。


 


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梦想的胚胎基本上还是一致的。但是两个人对于身份意识执着程度的差异为了之后的决裂埋下伏笔,加上泉奈死亡的催化,导致斑对绝对和平的追求上升到极致(或许如果泉奈在世,斑也是能够慢慢接受这个不完美的,不够和平的世界)二人终究分道扬镳。话扯远了,二人“稀里糊涂”达成共识后就开始经常私会。结果现实首先狠狠对斑发出了冲击,前文已表他是个非要有责任心和家族爱的人,在私会败露亲眼看见亲弟弟面临死亡威胁之际,权衡之下果断放弃了柱间的大饼,表示在家族姓氏的隔阂下,人是无法推心置腹的,决定履行自己作为宇智波人的职责。(其实这个时候斑是被迫去接触了和平的本质,家族姓氏的隔阂的本质是以血缘为单位的资源竞争,在资源利益面前,人是不可能和竞争对手推心置腹的,因为这将以自己以及血亲的利益受到威胁为代价。不过因为斑并不是主动想通,他并没有去透彻思考到和平本质,而是停留在了表面阶段,给了后面柱间说服他的机会。)


 


柱间对于这个初恋一般的,第一个给予自己天启,认可自己梦想的人有着迷之执着(六道仙人为我们解释了一切),以至于之后获得木遁的神级力量,依旧无视其他方式,坚持要通过和斑达成共盟来实现梦想。至于其他方式,因为原著对于当时战争情势描写太少,基于少量条件强行推理反而不妥,但是战争的结束方式是多样的这件事应该不用质疑的,尤其在柱间拥有了绝对性战斗力的条件下。


 


不过斑爷当上族长之后,并没有答应和柱间的结盟要求。童年对于弟弟受到生命威胁的一幕应该对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身为族长又担负着太多责任,最后加上弟弟是个坚定的千手黑鹰派,在身受重伤之际依然坚持自己主战派思想,毫不为千手敌军的怀柔政策动摇。所以多方面的影响下斑对于柱间的拒绝我还是能够理解的。


 


后来大家都知道了,烈女怕缠郎,斑终于在柱间的死磨硬泡以及自我牺牲的苦情戏下终于松口,他没有柱间那种超高的共情能力,可以说这辈子一点点的共情心全都贡献给柱帝了,愿意拿出自己全部的,本来就不多的信任,全部赌在柱间身上,赌他嘴里那个和平美梦。泉奈死后,斑爷应该分外绝望消沉,而他本身又是自尊心极高,不甘于屈居人下的性格,能在被打败后愿意答应柱间的结盟要求,从这个角度来看可以说爱得不比柱帝浅。不过柱帝也是真的对斑掏心掏肺了,不少人会调侃柱间拿把苦无自杀是在套路斑,我想应该也只是追求喜剧效果玩玩梗,柱间的性格换我的话,绝对相信他能用一把苦无,撤了自己所有的仙人力量和查克拉为了斑的一句话去死。他非常肯定自己如果真的身亡,斑绝对会用命去达成守护自己的愿望。斑也看到了柱间的真心,他伸出手阻止了这个结局,选择了让二人都圆满。所以说斑提出这个要求,原意倒也并不是要想柱间或者扉间的命,而是想对柱间一个考验,考验他嘴里的大仁大义自己有没有魄力去实践。柱间给了他回答,他也就袒露了自己的真心。原作中,柱斑那个战火年代,能够跨越家族姓氏真心相待的,应该就这两个人了。(所以斑爷略显恃宠而骄的宛若言情戏一般的二择小要求,我坚决认为是作者安排剧情问题,明明可以换个更恰当的方式嘛,并不是斑是个无理取闹的小情人。)


 


然后村子建立,两个人之间之前的埋下意识矛盾终于浮现出来。斑渴望的是村内人之间的关系,能像宇智波族内人彼此的关系一样,诚挚相待。


 


可是首先斑感受到了这个村子里自己以及宇智波的格格不入。从宇智波家族清一色的黑发黑瞳,纤细美艳的形象我们可以大胆猜测这是一个非常孤傲排外的家族,基本上族内通婚,别人都配不上我们宇智波。但是在村子里这样显然容易为人诟病被孤立。而且宇智波的瞳力在之前的家族斗争中应该让别的家族吃够了苦头,“宇智波的瞳力是邪恶”的说法也在村里隐秘浮动,不过这个很好理解,战场上要是你遇到一伙幻术神出鬼没,好不容易打死了些结果中间某些人直接开了外挂开始秒天秒地甚至开高达的敌人,你也会忌惮颇深称之为邪恶,毕竟人对于超出自己常识的东西就会有提防心理,这就是人自我保护的本能。(还有个很好的栗子就是我们二代扉间大人发明的秽土转生被二代水影大人直言为卑劣忍术,显然之前二战就吃过苦头。战场上能多杀一个敌人,就能多救一个队友,在生死存亡和集体利益之下,所谓的人伦天理不过是奢侈的自我满足,你马上就快饿死了还介意偷东西吗?对于秽土转生能得到敌人“卑劣”的评价,相信扉间聚聚一定以此为荣。)


 


话题扯远了,不过这里有个问题,就是如果想要别人掏心掏肺,那自己应该先表示诚意,宇智波家族具体怎么样文中没有具体描写。但是从斑爷表现看,他确实是对村子有所憧憬,并且试图去让自己接纳。但是他展示的那种“斑式”信任和温柔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参照一下美国总统大选一个个慷慨激昂的吧。所以并不是人人都是柱间,能够懂得理解斑的温柔。不过这绝对不是村民的错,战争年代前一秒还是敌人,后一秒就算结盟了,当然也是心中有所提防,特别是各家族原本把持利益的那群人。这也导致了斑对于下层普通村民的心理感受是负面的。


 


然后,在上层政治斗争中,由于资源有限这个不可调和的矛盾存在,人为了抢夺资源是必定会互相争斗的,所以村子建立的初步“和平”,其本质其实只是将流血的战争方式转化为更加柔和隐蔽的政治斗争方式来实现资源分配。虽然村民还是一群韭菜,但是好歹安居乐业不用连孩子都要白白送命了。而且即便后面民主程度上升,只要资源有限这个根本矛盾在,就不可能所有人手拉手你侬我侬过日子。顶多用更加合理的规则去进行资源分配。




所以类似于将军角色的斑,习惯了在战场所向披靡,谁不服气就打死谁的战斗模式,对于暗地里的勾心斗角使绊子这种政治手段不会也不屑做,他和柱间一样个人战斗水平非常高超,但是政治智商是有所欠缺的。所以在村里的权力争夺上,斑明显被他一直以来从来没有放在眼里过的扉间克制得死死的。(不过就算没有扉间,斑爷斗不过其他家族里的那群老狐狸精,所以斑爷的政治失势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宇智波在村内的受到忌惮的处境,以及他自身的性格特点。加上柱间在建立同盟上出力最多是众所周知,就算没有扉间积极斡旋,柱间的当任也是众望所归。)




结合上面两点,斑心中的苦闷和挫败感与日俱增。柱帝虽然看起来傻乎乎的,其实潜意识里是感受到问题的本质,想要通过让斑当火影,让他产生归宿感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这个方式明显只考虑了斑的心情,忽略了村子里的其他人的想法(柱帝真心眼里就斑一个人)。毕竟建立村子之后,就不是千手宇智波两个族的事情了,牵扯到各方利益,柱间想一己之力推宇智波斑上台,也要看其他家族会不会答应。所以扉间直言,大哥你要推荐斑我不反对(估计他早就料到了才能答得那么快那么果断),但是村内选举必定为民主选举,因为已经不是父辈那样一族之内一言堂的时代的。然后像大哥点明现在宇智波家族的处境,以及村内形势,告诉他大哥斑必定就任不了火影。柱间知道弟弟的话更加现实,无奈应答。但是被窗外的斑听到,对内心产生冲击。(其实如果斑知道火影到底是干啥的可能就冲击没那么大了)


 


高傲的斑应该是第一次这么直白的听到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可能之前也有过,但是斑的情况对于砂砾是完全蔑视无视鄙视态度,入不了他的耳朵。但是现在他听到的评价,是从他挚友的亲弟弟嘴里说出,得到了自己挚友的“肯定”,尽管那番话只是阐述了真相,但是对于心思细腻敏感的斑也是不小的打击。


 


不过其实斑这个人并不是适合做火影工作,通过他问柱间的问题:火影就是呆在村里保护大家吗?这个问题可以看出,他对火影的理解还停留在族长层面,就是通过暴力为了村里的人占据更多资源。这个位置是族长在战争年代的职责,不需要多想,杀了敌人,夺取敌人的资源就是天经地义。他当年对于大野木的态度,正是延续了他一惯的族长作风:你们必须绝对服从木叶。但是火影这个工作重点对内是调和村内矛盾,保证村内各股势力凝聚起来齐心协力用于建设家园,对外是在各个忍村之间通过外交维护和争取本村利益。这些工作靠的不是个人武力,而是靠肮脏的博弈,平衡,分化的政治手段和揣度人心,嘴遁谈判的外交才能。如果泉奈没死,相貌柔和,机敏强势的他应该可以成为斑的助力,形成和柱扉这样的政治搭档关系,可惜也没有如果了


 


这里插一句柱帝,他很不懂政治,从第一次五影开会的时候就看得出来,柱间的真性情和诚挚表达,完全传递不到其他忍村村长那里去,反而让他们心生怀疑:这么大方免费给肯定有阴谋。这就是看得出谈判才能,重点的不是你表达了什么,而是让对方听懂了什么。你再诚恳再真心,对方用小人之心度你,反而是负面效果。对待小人自然要用小人的方式。谈判第一步就是要搞懂对方的思路和想法,说对方听得懂的话,也要听懂对方的话。第二步是搞清对方的目的和底线加以试探。第三步是扯嘴皮子谋求共赢。不过柱帝运气很好有扉间这么个弟弟在。扉间非常理解其他村的想法——他们都在柱间的绝对武力压制下被迫来谈判,心有不甘想要尽量为村确保更多利益。他先让大哥端正态度,维持好木叶逼格,毕竟人善被人欺。然后提出花钱买尾兽。既用对方听得懂的“话”:钱,来让对方明白,我们有所图,你也付得起。也明白对方的底线:人力和土地资源是不太可能的,这是忍村的立村之本。钱这种消耗品对方还是能够接受。自己忍村也能大赚一笔。对方拿着还不知道能不能压制的核武器尾兽欢欢喜喜地回家。最后第一次五影大会达成共赢顺利结束。


 


话题再转回来,斑感到宇智波家族要么在村子里被排斥,要么就被同化(孤傲的宇智波就消失了),想要带领宇智波族离开村子。这个想法无疑是非常偏激的,此时宇智波是没办法和已经有众多家族联合的木叶抗衡的。结果已经尝过安居乐业甜头的宇智波族人果断选择了现实的柴米油盐。从这个角度来看斑爷真是始终保持着童年时候的纯粹啊。(不过族人的判断从侧面也反应出其实宇智波没过得那么惨,毕竟如果真的在村里受到明显打压排挤,还不如跟着斑爷出去闯荡,所以应该是斑爷脆弱的宇智波神经把一切微小的信息放大了。——不过这也恰好符合一名族长的要求,所谓族长就是应该对危机最有敏感度,才能保证族群能够免于灭顶之灾。)


 


斑在被族人抛弃后天涯孤独,想法也更加偏激黑化,他现在是真正懂得了柱间给他许过的梦,那个绝对和平是虚假的(本身世界上就不可能有绝对和平,只要资源有限的矛盾在),他不惜放下了弟弟的仇恨,选择赌在柱间身上,结果输了。他舍弃了那么多,结果换来的是一个虚假的和平,一个不完美的世界。他决定要摸索新的道路,牺牲了自己弟弟的命,牺牲了宇智波换来的必须要是完美的绝对和平。(这个思路和带土颇为相似,所以斑四战的时候说:带土,你终于走上了和我一样的路)


 


这个思路也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为什么明明是口口声声追求和平的斑,在追求道路上不择手段,大开杀戒,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无论是他对自身的安排,还是对长门,带土的利用,都隐忍,阴险,狠毒,卑劣地不像之前那个斑,他毁掉别人最美好的东西,就是为了让他堕入黑暗成为自己的助力。四战中,他对忍者联军从身体到精神都一路碾压毫不留情。手染鲜血无数,根本看不出是一个在为和平而战的人。或许在他心里,这个输掉了泉奈,输掉了自己的世界和一盘打输了的游戏差不多,已经输定了,所以怎么打都无所谓,等无限月读就是重新读档打第二次,那次才是必胜的,有意义的,值得守护的,是自己心中的理想世界。他给自己安排的路是在无限月读中永远做那个沐浴月光的清醒者,守护一群沉睡在美梦的亡灵。


 


所以,柱帝在终结之谷从背后刺了斑决定杀掉他,斑就说柱间你的梦想(绝对和平)已经变味了,为了一部分要牺牲另外一部分人,一旦个人不服从集体就要被抹杀,这个人吃人的本质和之前的战国时代其实没有任何区别。这个村子根本不是柱间和他描绘过的,大家手拉手和和美美过日子(绝对和平),依旧是互相提防倾轧剥削(相对和平)。所以斑后来四战才说柱间的梦想失败破裂了。


 


想通了这些,柱间的话再也传不到斑的心里。这里谈一个细节,柱帝坚持通过对话方式来达成彼此理解,但是斑爷意识到人如果没有真正经历过,是无法理解别人身上发生的事情的。在他看来心怀大义的柱间根本无法理解他的感受。所以他在叛村前夜和柱帝说了一句:“当时真应该让你杀了你弟弟。”


 


此时不停探索绝对和平的斑迎来他的导火索,宇智波石板上的话给了他灵感和出路。无限月读从根本上解决了资源有限这一个不可调和的根本矛盾,大家都睡觉不用干活不用吃饭,梦里什么都有,每个人当火影都没问题,简直棒棒的。唯一的缺点就是梦做多了就会变成白绝。不过斑爷当时并不知道这个缺点,黑暗中他终于看到了一缕曙光,非常激动的他觉得自己终于找到了实现真正和平梦想的途径。从这个角度来看斑爷还真的没有错,这个梦想确实是柱间小时候给他画的那张饼。这个梦确实是斑爷想要追求的那个完美的绝对和平。


 


(不过这里有个bug,精神是依托物质存在的,所以物质消亡了精神也就没了。大家等于全死了。还好火影里有神树这个理论上能提供无限查克拉的永动机在,加上六道斑爷作为程序员在外面监控调试,所以就当这个bug已经被解决了。)


 


不过唯一问题是斑爷怎么就那样轻易相信了石板上的话,而且坚信不疑直到老死都在琢磨怎么去实现。只能猜测大概是宇智波家族有至高无上的祖先崇拜传统,老祖宗说的全是对的,而且当时极度压抑的心情和走投无路的绝境,让他不得不去相信吧。


 


然后斑爷就走上了轰轰烈烈的月之眼计划道路。所以说四战的本质,不是六道仙人搞出来的那个三生三世轮回转世绝世恋情的感情纠葛。而是当时没有深刻的理论思想来进行指导。如果有马克思恩格斯等人出生在火影时代,写出宏伟巨著指导思想,相信柱斑能够更早认清社会,和平,民主本质。结果在朴素的世界观的引导下,导致双方各说各话,都觉得是对方不懂,我其实是为了你的梦想在战斗。然后卷了一大批无辜忍者进去,最无辜的大概是带土天使,多好的一宇智波娃,硬生生被斑给他准备好的人生剧本给逼成了精神分裂加人格分裂。


 


对斑爷就讲到这里了。斑爷的每一步心境变化我都尽量贴合原著进行还原。对于他的每次决定和行动,我都做了尽量合理的阐述。虽然表面上看上去在洗白斑爷(当然可能一部分人觉得我们斑爷根本不用洗~),但是我想说的是,斑爷做的有他的“道理”,不代表是“正确”的。我能够理解他的行为和选择,但是并不代表我赞同和支持。斑追求的绝对和平是人间至高理想,如果火影世界里没有黑绝,那么在那个世界里斑就是“正确的”。对于斑这个人物的理解和诠释,不如说是我对和平,对民主,对个人与集体,对怀柔与暴力的一次思考。毕竟世间众生纷纭,诸说并起,如果在其中摸索出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秉持内心,不断审视和反省自己,才是在浊流中维持一分清醒的方法。


 


好了斑爷就说到这里。我们来谈一谈扉间聚聚。毕竟谈斑就绕不开柱间,基本上斑说完了柱帝也讲的差不多了。扉间在斑的人物传中基本上是个反角。加上四战大蛇丸又叨咕了几句基本上二代成了团藏之后的第二任背锅侠。


 


首先我要说我对斑柱扉三个人都迷得不行。大概扉间在原作中不易被察觉的隐忍让我格外对他有点怜爱吧。


 先从实力上说我觉得扉间是个特别强大的人。无论是战斗实力还是精神力量(心理素质)。战斗实力的话大家都喜欢给忍者排名,但是基本上都是从正面刚硬碰硬的角度出发,从这个角度来看扉间的话,他其实并不出色,别说和boss辉夜啦,斑爷啦,带土啦,或者柱帝啦,鸣人啦,佐助啦,和他们正面抗衡,其他的优秀忍者他也并不具备绝对的正面碾压的战斗实力。


不过其实这种排名方式,对于历史上专注于隐蔽暗杀的忍者形象不是很合适的,不过火影里的忍者已经进化到机甲对轰了所以我对这样排名也没有什么意见。这里我对扉间战斗实力的高度评价在于他丰富的经验和战斗智商,他参与四战后对于战局的精准分析和迅速判断,加上绝对冷静的合理主义思想,把自己当道具一样使用,完美实现了大胆假设小心求证,配合他的飞雷神和各种自己开发的bug忍术——反正如果是我的话扉间聚聚是我心中最不想交手的忍者排行第一。对比斑爷的话,虽然绝对实力爆高,入不了他的眼的基本上是“你这颗灰只要不落在我衣服上我都懒得拍一拍”这种态度,我打不过斑爷还躲不起吗,而且万一死在斑爷手下也是死得痛快。换扉间的话,估计死之前自己从肉体到精神都被榨干利用得一干二净了吧,说不定死后还要被利用。


 


精神力量(心理素质)的话可以和带土同学做鲜明对比,扉间聚聚从一而终坚定不移,完全不被任何外界干扰(敌方嘴遁)迷惑,自己想要的,要怎么去实现,思路都非常明确清晰,举个例子,他知道自己的职责就是保护村子利益,所以被秽土出来之后,面对大蛇丸第一个问题就是你想干啥,面对大蛇丸各种冷嘲热讽,扉间表示“什么?是吗?”然后果断带过话题(因为根本不重要),听到斑发动四战撸起袖子就想上,对于怀揣着一肚子问题和情感故事的佐助丝毫不感兴趣。毕竟时代洪流中,个人的想法和能力微不足道,最重要的是确保集体利益的胜利果实让后代延续。所以面对佐助的“可能会选择报复木叶”危险发言,扉间果断表示想灭村?先灭你。杀伐果决,贯彻无情态度。如果是和平时期,还可能有空开导纾解,解开心结。现在战时吃紧,一分一秒都是战机,谁要听故事回答问题?这就是绝对合理的扉间主义。


 


而对比带土同学在四战左右摇摆不定的表现。这是他内心世界的展露。他其实一直挣扎在找回自我和跟随斑一路到黑的中间,四战中一直在观察鸣人考验鸣人,希望他能回答自己。放到表面上就是一直在犹豫不决叨咕叨咕,不停和敌人对话,有了机会也不对敌人发起致命攻击,最后还被鸣人一顿爱的呼唤就果断换抛弃斑爷找回曾经梦想。带土的表现基于他的经历完全可以理解,也一定程度上奠定了四战胜利,但是抛开带土这个人,他在战场上的这种态度和觉悟,对于战友(斑)来说可谓是致命伤害。


 


说一说扉间的著名“宇智波是邪恶一族”之论。这个邪恶本质扉间也和佐助阐述了。所谓的恶的根本就是情感剧烈波动时候的力量爆发。人在失去珍贵的东西的时候,思想容易走入极端,需要用时间和安慰来平复伤口。但是宇智波恰恰相反,痛苦能给他们带来力量,原本万花筒越用越瞎这个力量还有所限制也就算了,后面出了个亲人眼睛换了就可以无限使用无副作用,更加让这股力量失控(佐助,斑,带土就是最好的栗子)。试问一个刚刚失去人间挚爱的人,你往他手里放一颗原子弹,你觉得他会怎么做?现在有了永恒万花筒,那就是无限引爆的原子弹啊。面对这样一群人,如果放任自流那才是真正的埋下祸患。宇智波自己当然也不是出生就希望有这样的特点的,但是这个自带属性,既然有对无辜他人产生威胁的可能,就不得不承担相应的责任。这是社会形成后人与人相处时候的必然妥协。宇智波想要融入社会,融入其他家族,就必须要对别人保证自己的力量有所控制。


 


再谈谈扉间最为人所诟病的宇智波政策。其实我看的话,扉间并没有特别针对宇智波。毕竟忍村建立后,在多个势力的角力下,作为火影的扉间始终致力于调和大家。宇智波不过是其中势力的一股,在扉间眼里应该和其他家族没有太大区别,顶多他们家比较特殊的写轮眼副作用(一旦失去爱人就要毁天灭地的神逻辑)让扉间将至纳入了考虑范围,采取了在可控范围内进行监视,并且最大程度上让宇智波融入村内,为村内贡献力量这个政策,可以说是非常正确的。(这是他自己回答大蛇丸的话)


 


原著中扉间在任的时候,宇智波一族的地位可以说是精英阶层,让各家族颇为羡慕。全族掌握执法权的宇智波,不说被讨好追捧,肯定也不会受到别家族的欺负。将村内重要的执法权全权交托给一个族的行为必定也会引起其他家族不满。毕竟忍村是没有军队概念的,除了隶属于火影的少量精英暗部,最庞大的军事力量就应该是警务部门了吧。试想一下全县警察都一个姓,你还觉得他们在被打压排挤嘛?面对其他家族的不满,以宇智波族地搬迁为条件来平息。简直太便宜了好伐。你让我的家族来掌握执法权,代价就是搬个家,而且村子就这么大,又不是搬到西伯利亚。要不是扉间还派人监视宇智波的一举一动,我都要怀疑他是不是和宇智波暗地里联手了(大误)。




扉间对于一些宇智波人的态度也体现了他的想法,他对能够跨越家族身份束缚站在村子角度为村子考虑的宇智波,给予了很大期望和信任。宇智波镜就是个例子,扉间的六人小队里一个千手都没有就收了个镜。金银角之战选出火影的方式也没有私心,给了每个人机会,只想选出在危机关头愿意牺牲自己的人,完完全全为村子考虑。这个想法被三代继承了,他对于止水和鼬也给了最大信任。


 


而大蛇丸说的让宇智波从事警务是害了宇智波,搞得好像把权利交割给宇智波一族的扉间是为了害宇智波似的。真的想要排挤宇智波,何必用这种迂回的还不知道能不能成功的方式,直接将他们排除在政治权力中心不就好了。我想要打压你,还把执法权给你,就是希望你能够骄傲自大自取灭亡?这是什么神逻辑。这个逻辑大约是,这个职务特别容易贪污,所以故意交给你,现在果然贪污被抓了,果然是想要害人。不过看看大蛇丸在政治斗争中输给了完全没有任何家族背景光环的波风水门,估计他也只是一个高明的阴谋家和科学家,并不是很懂政治。


 


真正让宇智波受到迫害的起因是他们在带土的九尾之乱里毫无作为。九尾事件里作为保护村子的主要力量宇智波一族居然没有现身。犯下这种失态,还手持强权,遭人记恨和非议属于必然。不过这也是团藏使下的阴谋,和扉间并没有直接关系。


 


最后的最后讲讲扉间对他大哥。真是让我目瞪口呆的旷世绝恋啊。我几乎在想是不是战国时代生出次子的时候都要对他进行洗脑,让他一生都为长子呕心沥血尽心尽力。前提是扉间并没有柱间和斑那种崇高理想。在千手的时候,他为了千手战斗,有了木叶,他为了木叶尽力。他本质就是跟随大哥的梦想,对于自己想干什么基本没想太多,倒是童年的时候说过的,忍者就应该克制自己感情,制定严格的规则来束缚自己这句话,完美地实践在了自己的身上。




对比日天日地的斑爷面对亲弟弟泉奈还是退步妥协,换到柱帝这里基本上都是扉间妥协,然后为了他哥的梦想呕心沥血,要在他哥和斑的夹缝中“苦苦求生”,同时还要照顾他哥的各种“任性”想法,比如必须要在和宇智波家族达成和平盟约的前提下实现和平,比如要对宇智波一族一视同仁不准对他们的写轮眼副作用有偏见(特殊人群就应该特殊对待,写轮眼的不稳定就应该一定程度上进行监控,这也是对他们的保护。不同个体完全相同对待才是不公平)比如我觉得斑挺好的就让他当火影吧。结果柱间死了扉间还兢兢业业,完全放弃了自我欲望“大哥的梦想就是我的梦想”在给他大哥干活继续追求和平梦,按照聚聚那个合利主义,比起和平他应该更加追求的是效率吧。个人觉得柱间的大爱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扉间缺乏安全感,从他的标准双手交叉于胸前的姿势可以窥见一二。也是,面对争吵时一个会用爆发查克拉方式来表面自己决心的大哥,扉间在态度上是强硬的,但是在心理上却是弱势的。对于他大哥的崇高理想,他有努力用自己凡人的步伐去追赶,但是他终究是站在地上的,只能仰望着,踩着名为现实泥一步一步向上攀爬,才能接近一点点那个绝对和平的理想梦。




结果四战被转生出来听了一顿六道仙人的狗血言情,才知道斑和柱间才是灵魂的亲兄弟,自己只是被他们纠葛爱恋卷进去的一个局外人(炮灰)。原作中非常意味深长的画面:柱帝蹲在斑爷旁边对他许下交杯酒的约定的时候,他背后的亲弟弟扉间已经无声地化作一抔黄土。


 


——岸本大大,你给扉间准备的这个苦情剧本,我吃还不行嘛。


 


以上就是我对柱斑扉三人以及四战的一点思考。


 


补充:


重新看了一遍,发现自己写的时候(特别是写扉间的时候)略微有点黑柱帝的嫌疑。不是的!!柱帝是我非常喜欢的角色之一,可能是因为他在原作中同时获得了斑和扉间的双份爱情,导致我对他的怜惜可能会少一丢丢。


 


原作中,作者致力于创作了一个佛性很重的角色,从他安排给柱间的招式可以看出,“真数千手”和“顶上化佛”,几乎就是明示了柱间是一个类似于大慈大悲观音一样淳厚善良的人物。所以文章中,在描述柱间的时候我很乐意借用一些如观音,佛,天使这一类意象。柱间从小就是有着跨时代的眼光和想法,这点让我非常非常钦佩,可能就是这样超越时代的领袖魅力才让各大家族都忍不住追随他吧(连铁石心肠的斑爷都化为绕指柔)。


 


童年弟弟的死亡让他思考,他没有局限于自己千手的身份,没有走单纯地以暴制暴“谁杀了我弟弟就让他偿命”的思路,而是思考弟弟的死的本质,是这个时代,是忍者世界里无序的制度造成的。他的胸怀让他将整个忍界都纳入其中。(其实带土和他是一样的,对于琳的死带土的思路和柱间如出一辙,所以土也是天使啊!只是被恶魔斑爷带跑偏了!嘛,虽然斑爷在黑绝的欺骗下也不知道自己走的是偏的)所以柱帝和带土才是我心中的哲学家,社会学家,他们无师自通地领悟了朴素的结构主义观念,将人不再视为一个具体的实际存在人,而是社会中各种人与人之间相互作用的交点,是相互作用产生结果的载体。人的意志和情感也只是社会环境下由外界影响重叠累加后产生的判断。人是被社会构造的,他反应了社会结构的本质。譬如琳的死,并不是单纯的为了村子的利益,也不是她自身的牺牲意志,而是当时的忍界制度,社会结构的多重作用下产生的一个偶然也是必然。可能情节微微改动一点琳就不必死,但是就算这个琳幸免于难,只要这个社会结构不发生改变,还是必定会有无数个“琳”死去。


 


所以柱帝的各种行为的“渣”(特别是对弟弟扉间)其实是他心怀天下特质产生的必然。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越是博爱平摊下来就越少,而和他最亲近的扉间就必定要付出最多的牺牲。


 


这样一个深明大义光芒万丈的角色,让我心生憧憬完全能够理解斑爷自带的柱间滤镜。他共情能力非常高,善于体会别人的痛苦。所以柱帝心中有常人难以体会的,不为人知的纠结和苦闷(大概所以才要用赌博来发泄吧)。但是他没有泄露一丝一毫,外人看来他是永远乐观向前,笑容满面的初代大人。


 


关于柱间黑化终结之谷杀掉斑的原因,我是这样推测的。斑那时候越来越少和柱间交心。在柱间看来就是明明好不容易和我一起建立了村子,这个村子等于是我们的孩子,就算这个孩子有各种缺点,我们一起努力去完善它不就好了。他曾经问过斑你到底在想什么,你说我的路不对,那你告诉我你想要的什么路,我可以和你一起去实现。但是斑当时已经完全封闭自己的内心了,所以每次对话内容都各种玄乎的斑让他感到非常陌生。斑叛村后柱间极度消沉,颇有一种赢得了天下输了他的感觉(大误)。


 


然后斑叛村后携九尾归来攻击木叶,柱间一开始下不了手,他不停地呼唤斑,像他结盟前每次战场上对斑做的那样,希望能把斑唤醒成为以前那个他熟悉的斑,但是终于在斑越来越猛烈的攻势下明白了斑已经不可能再回头了,所以他这时候用上仙法的真数千手与斑决战。他出手杀了斑,因为他潜意识里木叶是他和斑的孩子,绝对不能让它被毁灭,不然万一斑变回去了,他们的孩子没了该怎么面对斑呢(纯属个人yy)。Ps:化身修罗的黑化柱帝真的分外美味啊。


 


咳,不小心跑远了。其实我个人猜测,是不是柱间在那时候顿悟了人力的极限呢,意识到木叶现在的和平确实不是真正的绝对和平,只能托付给后代,用漫长的时间去逐步靠近。他对斑说的话意味深长:只要伤害木叶的人,不管是我的朋友兄弟孩子我都照杀不误。对比之前那个佛性深重大慈大悲的柱间,他的话在我耳朵里,与其是对斑说的,不如是对自己在说。是对自己决心的一种肯定,对自己觉悟的一次洗礼。




柱间意识到自己不可能靠一人之力带领木叶走向绝对和平,但是木叶是一颗种子,是一颗芽,没有人知道它的未来是什么,可能是覆灭,也可能是繁荣,但是它是希望。


 


木叶是忍者历史上的一次尝试,一次探索,一次对和平的追求,即便它现在看上去不那么美好,只要意志传承下去,终有一天有机会实现。柱间现在能做的就是保护这颗幼小的种子。所以面对威胁的木叶的斑,他终于狠下心化身修罗。




所以在四战尾声,柱间蹲在斑爷前面,说我们都太心急了,应该将梦想托付给下一代,他们会替我们完成。个人的力量和意志在历史时代的洪流下终究只是一抹尘埃,唯有相传的意志永不熄灭。


 




以上就是我对斑柱扉三人总结,以及四战本质的看法。


 


 


 


 


 


 



评论

热度(62)